上海大学乐乎博客 > 小聲說話 > 讀書雜誌 > 【小聲讀報】《人民日報海外版》軟文(旅游廣告)的胡說八道

2012/2/16 8:05:55 | 【小聲讀報】《人民日報海外版》軟文(旅游廣告)的胡說八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日期】2001.9.20,【版口】7
 
【標題】《白蛇传》故事新探源
 
原帖地址: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76/492129.html
 
 
 
孟繁仁:
 
早在魏、晋时期,左思就在《魏都赋》里记载了“连眉配犊子”的爱情故事传说:“犊子牵黄牛,游息黑山中,时老时少,时好时丑。后与连眉女结合,俱去,人莫能追……”【1】后来这一典故衍化为“白蛇闹许仙”故事,故事的女主人公也由“连眉女”衍变为白蛇【2】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76/492129.html)
 
【1】胡說八道×1,《魏都賦》根本沒有這句
 
(左思:草泥馬,這他喵叫“赋”?)
 
【2】胡說八道×2,兩個故事完全沒有關系
 
(變形男和眉毛女:“衍”你妹!)
 
 
 
孟繁仁:
 
与冯梦龙整理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相比,“白蛇闹许仙”故事更有以下真实、合理之处【1】:“许家沟”因许姓世代居住而得名,至今村里人还把“许”姓称为“老户”
 
牧童许仙是出身于许家沟的“许”姓少年【2】,人物出处和姓名来历,都比《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里的“许仙”【3】更切合生活真实【1】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76/492129.html)
 
【1】胡說八道×3,神話傳說,比“真实”?
 
女媧造人和女媧補天,哪個比較“真”?
 
【2】胡說八道×4,姓許的故事,出在“许家沟”,才“真实”、才“合理”?
 
姓徐的故事,出在徐家匯才“真实”?姓顧的故事,出在顧村才“合理”?
 
【3】胡說八道×5,《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根本沒有“许仙”
 
 
 
孟繁仁:
 
故事中的“白蛇仙女”是为报答许家祖先的救命之恩,而与牧童许仙成婚,这种“知恩必报”的方式符合中国民众的传统道德,而冯梦龙所写白娘子因向许仙借伞就一见钟情而许身,则显得轻率鲁莽,不符合中国古代民众的生活逻辑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76/492129.html)
 
胡說八道×6,這就像說——
 
故事中的男妖是爲救好人而殺壞人,這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方式符合中國民衆的傳統道德
 
而×××所寫男妖因一言不合就殺人,則顯得輕率魯莽,不符合中國古代民衆的生活邏輯
 
男妖殺人,女妖勾人,《西游記》羣妖:“道德”你妹啊,“逻辑”你妹啊
 
 
 
孟繁仁:
 
“白蛇闹许仙”故事发生的黑山一带,有许家沟村、淇河、青岩绝、“白蛇洞”、“金山寺”、雷峰塔等等,具备了《白蛇传》故事的各项构成因素,是一个浑然天成的统一整体……“冯梦龙本”处处显露出“移花接木”、“东拼西凑”、“人为雕琢”的痕迹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76/492129.html)
 
胡說八道×7,所有“许仙”故事,都晚于馮夢龍,這就像——
 
用同人作,批評原作;用《三國演義》,批評《三國誌》怎麼沒有“八陣圖”
 
“八陣圖”,陜西也有,四川也有(而且兩處,新都、奉節)
 
現在到處新建“遺址”,配套都很齊全,“具备……各项构成因素”
 
 
 
孟繁仁:
 
在这一带民间流传的“白蛇闹许仙”故事,当成型于北宋后期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76/492129.html)
 
胡說八道×8,《警世通言》是現存最早“白蛇傳”(宋人話本),根本沒有“许仙”
 
 


版主点评
流苏rao2012-2-16 12:58+10分小声很强大~

评论

更多:

http://blog.lehu.shu.edu.cn/xiaosheng/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8:11:21


孟繁仁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三国演义》学会理事、《水浒》学会理事、中国古代散曲学会理事、中国元好问学会理事;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理事、山西省家谱学会理事、中国谱牒学研究会会员、辽金及契丹女真史研究会会员、“女娲陵”修复委员会总顾问,河南淇县女娲研究会会长.后土文化研究会顾问,罗贯中研究会顾问、《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顾问,《中华白氏》特邀顾问。中国民主同盟山西省委七届、八届委员、政协山西省委七届、八届委员
 
(http://baike.baidu.com/view/2030498.htm)
 

此贴由 xiaosheng 在 2012/2/16 8:19:59 进行编辑...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8:17:27


--b,頭銜再多,還是騙子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8:27:08


这人是挺蛋疼的。。。。不过LZ知识很丰富啊。。。

发布者 Smash
2012/2/16 9:01:18


剛在微博看到——

齐鲁电视台《一千零一夜》制片人周昕:

考证出孙悟空是山西人的山西学者孟繁仁,其他研究成果还有:考证出罗贯中是山西人,水泊梁山在山西,女锅是山西人,大禹治水是在山西。这样的杰出人才,韩国人该请他入韩国籍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9:05:04


引用 Smash 发表于 2012/2/16 9:01:18 的话:
这人是挺蛋疼的。。。。不过LZ知识很丰富啊。。。

一般,上大中文系中流水平,:P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9:06:06


引用 xiaosheng 发表于 2012/2/16 9:06:06 的话:
引用 Smash 发表于 2012/2/16 9:01:18 的话:
这人是挺蛋疼的。。。。不过LZ知识很丰富啊。。。

一般,上大中文系中流水平,:P

 

工科生表示还是很强的。。。


发布者 Smash
2012/2/16 9:16:17


现在所谓的专家学者,不知道又有几位有多少的含金量?又有几个有LZ这样负责的态度?
=-=

发布者 Smash
2012/2/16 9:17:18


引用 Smash 发表于 2012/2/16 9:17:18 的话:
现在所谓的专家学者,不知道又有几位有多少的含金量?又有几个有LZ这样负责的态度?
=-=

入學以前,小聲甚麼都不懂,上大文院諸師引領我們入門

朱師淵清,沈師益洪,張師寅彭,王師培軍……都很淵博,求真,負責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9:26:34


忽然發現,很久沒寫【小聲讀報】了,:P



【姿勢不對,起來重睡】系列:

【姿势不对,起来重睡】也且≠屄屌(简化字版)

http://blog.lehu.shu.edu.cn//xiaosheng/A338896.html

【姿势不对,起来重睡】「冠」考(简化字版)

http://blog.lehu.shu.edu.cn//xiaosheng/A312126.html

【姿势不对,起来重睡】wiki「汉服」考(简化字版)

http://blog.lehu.shu.edu.cn//xiaosheng/A294355.html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9:39:29


由《人民日報》,想起很久以前讀的《解放日報》,^-^

http://bbs.lehu.shu.edu.cn/Article.aspx?aid=15228&page=87

引用 xiaosheng 发表于 2009/2/2 14:43:45 的话:
【日期】2009.2.2,【版口】11,【標題】风水学是古代的生态学吗

原帖地址:http://epaper.jfdaily.com/jfdaily/html/2009-02/02/content_194436.htm

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 刘盛璜



  风水学,是在长期的建筑实践活动中,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居住选址、建房方位、房屋形式、建房顺序、建筑装饰等方面,逐步实践、感悟、研究和归纳出来的一套完整而适用的操作技术、方法和理论。

  作为一门对建筑和生存环境认知的传统学科[1],风水学遵循天地人合一、阴阳平衡、五行相生相克的三大原则。

  1、通过观察和实践[2],我国古人认为,构成世界的五种物质属性是金、木、水、火、土。通过考证[2],人们认为生命体是从水中出来的,故有“水生木”的概念[3];然后发现木燃烧产生火,故“木生火”;木燃烧后成了土,因而“火生土”[4];土中含有金属等矿物质,故“土生金”[5];金属遇到了冷空气,会出现凝结成水的现象,因而就有“金生水”的观念[6]。如此循环,五行则相生。同样,人们也发现了“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的五行相克理念。这就是风水学理论核心之一的“五行生克”的由来。

  2、大自然有阴天和阳天[7],人有男女,事物有刚柔,因此万事万物的发展,只有阴阳平衡时方健康,只有刚柔和谐时才发展。这就是风水学中的“阴阳平衡”理论。

  3、通过长期对天体行星运转现象的观察和计算,认识到生命体的成长均受天体的影响,不同年、月、日、时产生的生命体,其习性亦有差异[8]。同样,通过分析不同地区生命体的现象,发现了不同地理环境下生命体的习性差异也很大。由此总结出了诸如“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等风水理论。这是地球生态环境的基本属性[9],也是“天地人合一”的基本观点。

  风水学起源于我国北方的黄土高原,遍及华夏,波及海外,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两个影响较大的派别,即形势派和理气派。

  形势派注重在空间形象上达到天地人合一,注重形峦。其主要操作方法是“相土尝水法”和“山环水抱法”。遵循“负阴抱阳”、“山环水抱必有气”等操作规律,重视利用“龙、砂、穴、水、向”地理五科为建房选址的依据,主张建房要“背山、向阳、近水、案山”。这和现代的基本建筑理念是一致的。

  理气派强调在时间序列上达到天地人合一,多关注阴阳五行、干支生肖、四时五方、三元运气等。其主要操作方法是“九宫八卦法”和“三元运气法”,亦运用时空合一的“风水罗盘”为建房、选址、房屋定位确定方法和兴造顺序,主张“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  

  不过,风水学各派都主张建房选址和建房装潢时要有一个好的“气场”。气有六种,又分阴阳[10]。对于建筑来说,门、窗是气口,室外道路是气道,有路有水环曲而至,即为得气,得气则宅内光明透亮,顺乘生气,方能称得上贵格。同时,水少不成气,水大气逼人,风大会伤身,气缓才养人。  

  无论哪一派别的风水理论,讲的都是“天、地、人、生、物”的基本关系和规律,目的是为了趋吉避邪,营造健康建筑和生活环境。现代生态环境学的研究目的也是追求人与环境的和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将风水学视为古代的生态学,也不为错。

  就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风水学是建立在天文学(特别是星象学)、地理学(特别是人文地理学)、人体工程学(特别是心理学和生命信息学)、水文地质学、气象学、环境景观学、建筑学、生态学等基础上的一门综合学科[11]。它的基本宗旨是审慎周密地考察、了解自然环境,利用和改造自然,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赢得最佳的天时、地利、人和,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这些基本观点符合现代生态环境学的理念。

  当然,风水学和生态环境学,在思维模式和操作方法上还是有所差异的。传统风水学的思维模式是“天地人”的统一整体思维,人在事物内,“人与天地参”,有时在某些具体问题说不清楚,往往“只缘身在此山中”,但其思维模式是辩证的[12]。而生态环境学的思维模式是“天、地、人”各自为独立体,相互交换作用。分析问题时,人在事物外,故表现出“客观”,但容易片面看问题,容易形而上[13]。

  除了与环境生态学存在联系外,风水学还受到易学、佛学、道学、儒学、巫学等的影响。加之一些“风水师”的主观夸大和臆断,致使风水学被蒙上神秘甚至迷信色彩。这些都是与现代文明和科学理念相违背的地方。

  万物在运动,万事在变化,环境随之变化。绵延五千年的风水环境和今天的风水环境已大不相同,古人积累的经验和方法亦不能照抄照搬,应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更不要夸大风水学的一些做法,切忌走入歧途。希望在学习和处理建筑环境问题上,大家要信而不迷,坚持真理,正确认识风水学



[1] 劉教授非常巧妙地使用“學科”,囘避、模糊了完全現代意義的“科學”

[2] 小聲對古人“考證”“觀察和實踐”的方法非常感興趣

[3] “生命体是从水中出来的,故有‘水生木’”,那么動物呢?

[4] 姑且不論灰炭與土的區別,旣然“木燃烧后成了土”,爲什麽不是“木生土”呢?

(小瀋陽:嘖四爲色麽呢?)

[5] “土中含有金属等矿物质,故‘土生金’”,能用肉眼觀察到金屬礦物質,看來古代中國處處是富礦啊

[6] “金属遇到了冷空气,会出现凝结成水的现象”,小聲知道“冷空氣”一般是無法被肉眼“觀察”到的,哪怕,是古人的肉眼,再說“氣”也不屬於“五行”之一嘛,所以“爲什麽不是‘氣生水’”這種傻問題小聲是絕不好意思問的,劉教授請放心

不過,木(植物)遇到冷空氣,好像也常常凝結出水(露水),爲什麽不是“木生水”呢?

(小瀋陽:嘖四爲色麽,爲色麽呢?)

[7] 有人說,天是清氣上升,地是濁氣下沉,怎么還分陰陽呢?

劉教授,不用理那些笨蛋,我知道您說的其實不是“天空”的“天”,而是“天氣”的“天”

[8] 小聲總是憑常識、想當然地就判斷“不同……的生命体,其习性亦有差异”

沒想到古人竟用如此“科學”的態度來研究一門“學科”,真是佩服,佩服

不過,如果是“相同年、月、日、时产生的生命体,其习性亦相同”,這個結論就更有意義了

[9] 旣然“诸如‘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等风水理论”“是地球生态环境的基本属性”,那么無論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什麽地方,人們應該遲早都會得出一致的判斷,爲什麽目前還是只有中國人纔認識到了“真相”呢?

(左派糞青:東方文明太牛了,西方文明腦殘了

韓國人手指國旗:干支五行還待“考證”,但八卦肯定是我們韓國的)

[10] 多么的“辯證”啊……

[11] “风水学是一门综合学科”,劉教授再次強調“學科”,而不是“科學”,更不是“僞科學”

[12] 學了幾十年的馬克思,我們都知道了“辯證”是個好詞,辯析、論證,真要做踏實了的確不容易,所以有時“具体问题说不清楚”也可以叫“辯證”

[13] 中醫大夫們也是這個意思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9:50:34


小声知识很强大……看完留个名
此贴发表自Wap版...

发布者 安若晨汐
2012/2/16 10:03:00


*^-^*,留名甚麼的最喜歡了~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10:06:52


貌似我贡献了两个trigger--许仙和也且。

发布者 别摸怪叔叔
2012/2/16 10:15:09


引用 别摸怪叔叔 发表于 2012/2/16 10:15:09 的话:
貌似我贡献了两个trigger--许仙和也且。

嗯~

所以說【紀念帖】功能多(1/6 就有10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沒有君提“許仙”,就沒有流蘇轉帖,愚也不會去看人民日報海外版,:P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10:22:27


想起“謠言粉碎機”,好像主要是理工領域

不曉得有沒有人做文科

(方舟子:我全科~)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10:28:30


乐乎上貌似完全没有关于 韩方 话题啊、、、、、【歪楼用意、、

发布者 未王轩辕
2012/2/16 11:29:07


茶馆也没有么?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11:36:27


瞄了一下,有几帖韩寒和周斌的(完全不知道他是谁……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11:41:05


没关心韩方 吵啥吵 有啥好吵的 (怪不得我跟别人讨论不起来了) 现在开了电脑都是听电台去了 好安静自由

发布者 别摸怪叔叔
2012/2/16 11:47:51


方舟子年纪大了……来留名
小声很强大~

发布者 流苏rao
2012/2/16 12:57:42


看完了。。。这种考证实在是。。。噗

发布者 g_g_g_g
2012/2/16 14:12:04


引用 xiaosheng 发表于 2012/2/16 8:27:08 的话:
--b,頭銜再多,還是騙子


 

现在这种专家(骗子)还不是一般的多唉,没办法,有需求,自然有人投其所好


发布者 筠影寒
2012/2/16 14:51:12


引用 筠影寒 发表于 2012/2/16 14:51:12 的话:

现在这种专家(骗子)还不是一般的多唉,没办法,有需求,自然有人投其所好

嗯,地方政府、企业开发旅游景点,找“专家”背书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20:26:21


想起——

【新民晚报:提篮桥监狱的去留】几位人大代表提议搬迁提篮桥监狱,理由是其与北外滩发展不相适应。始建于1901年的提篮桥监狱,由英国人设计,建筑极富特色,现是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保护单位。对于这样一个承载着几代上海人记忆、具有很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城市地标,今天该如何对待?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20:27:40


陈老师:有人瞧上这块地了呗,找代表们背书

小声:他们很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传声筒的功能

 


此贴由 xiaosheng 在 2012/2/16 20:29:14 进行编辑...

发布者 xiaosheng
2012/2/16 20:28:51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