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乐乎博客 > 知者乐 > 科海随笔 > [分享]上海人的骄傲:高锟获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入选推荐日志,加20币)

2009/10/7 11:06:06 | [分享]上海人的骄傲:高锟获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入选推荐日志,加20币)

 

双节还没过完,又传来惊天喜讯:我们的上海老乡高锟教授获得了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于高锟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他将获得今年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共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万美元);另外两位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发明了半导体成像器件——电荷耦合器件(CCD)图像传感器,将分享今年物理学奖另一半奖金。
高锟被誉为“光纤之父”。早在1966年,高锟就在一篇论文中首次提出用玻璃纤维作为光波导用于通信的理论。简单地说,就是提出以玻璃制造比头发丝更细的光纤,取代铜导线作为长距离的通信线路。这个理论引起了世界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随着第一个光纤系统于1981年成功问世,高锟“光纤之父”美誉传遍世界。
高锟先生1933年出生于上海市金山县(现金山区),1949年随全家移居香港,在香港完成中等教育后,195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电机工程,并于1957年及1965年获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从1957年开始,高锟即从事光导纤维在通信领域运用的研究。1987年10月,高锟从英国回到香港,并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长达十年之久,1996年荣休。
 
中国离开诺贝尔奖又近了一步!高锟先生出生在上海,在香港接受基础教育,最后的工作岗位又是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注意:在得奖之前就是)。
 
然而,细想一下,还不能算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得了诺贝尔奖。因为,他的主要工作是在国外做的,而且看来是伦敦大学博士论文的一部分;他有英国国籍。
 
我们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中国人到了发达国家,就能接二连三地出现英才,一个接一个获诺奖?我相信,在这里的中国人,决不比他们少一些智慧。其中的问题值得深思。
 
我们已经隐隐约约地听到后面的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获诺奖者的脚步声了。再过三五十年总行了吧!但愿这是个“保守估计”。
 
写于2009107
 
【链接】
华人高锟和两名美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10月07日06:52 深圳晚报
新华社消息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贡诺·厄奎斯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高锟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他将获得今年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共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万美元);博伊尔和史密斯发明了半导体成像器件——电荷耦合器件(CCD)图像传感器,将分享今年物理学奖另一半奖金。
随后,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努德格伦用一根光纤电缆形象地解释了高锟的重要成就:早在1966年,高锟就取得了光纤物理学上的突破性成果,他计算出如何使光在光导纤维中进行远距离传输,这项成果最终促使光纤通信系统问世,而正是光纤通信为当今互联网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另一位评委英厄马尔·伦德斯特勒默手持一部数码照相机深入浅出地描述了另两位科学家的成就。他说,博伊尔和史密斯1969年共同发明了CCD图像传感器。这个传感器好似数码照相机的电子眼,通过用电子捕获光线来替代以往的胶片成像,摄影技术由此得到彻底革新。此外,这一发明也推动了医学和天文学的发展,在疾病诊断、人体透视及显微外科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用途。
在记者招待会上,厄奎斯特还拨通了博伊尔的电话向他表示祝贺。85岁高龄的博伊尔表示,能够成为今年的获奖者他非常激动,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得诺贝尔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今年公布获奖名单的第二个诺贝尔奖项。本年度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将独享或分享总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人物介绍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两位美国科学家。高锟获奖,是因为他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做出了突破性成就。
高锟被誉为“光纤之父”。早在1966年,高锟就在一篇论文中首次提出用玻璃纤维作为光波导用于通信的理论。简单地说,就是提出以玻璃制造比头发丝更细的光纤,取代铜导线作为长距离的通信线路。这个理论引起了世界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随着第一个光纤系统于1981年成功问世,高锟“光纤之父”美誉传遍世界。
高锟还开发了实现光纤通信所需的辅助性子系统。他在单模纤维的构造、纤维的强度和耐久性、纤维连接器和耦合器以及扩散均衡特性等多个领域都作了大量的研究,而这些研究成果都是使信号在无放大的条件下,以每秒亿兆位元传送至距离以万米为单位的成功关键。
高锟1933年在上海出生。1949年随家前往香港。195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电机工程,并于1957年及1965年获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从1957年开始,高锟即从事光导纤维在通信领域运用的研究。1987年10月,高锟从英国回到香港,并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从1987年到1996年任职期间,他为中文大学召集了大批人才,使中大的学术结构和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在与内地科技界的交流合作中,他主张“一步一步把双方的联系实际化”。高锟于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由于他的杰出贡献,1996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一颗于1981年12月3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463”的小行星命名为“高锟星”。
博伊尔和史密斯
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以“发明成像半导体电路——电荷耦合器件(CCD)图像传感器”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另外一半奖金。
博伊尔1924年生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阿默斯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服役于加拿大海军,1947年、1948年和1950年分别获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加拿大辐射实验室和加拿大军事学院,1953年前往美国知名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在激光器、集成电路等方面展开研究。他持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
史密斯1930年生于美国纽约,1955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士学位,1959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1959年至1986年就职于贝尔实验室。
博伊尔和史密斯1969年联手发明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即“数码相机的‘电子眼’”。
博伊尔在电话里告诉发布会现场记者,从普通人所用数码相机到较为尖端的火星探测器,“所用都是类似镜头。如果没有我们的发明,这完全不可能”。
成果解读
光纤之父”为人类连通信息时代
新华社消息 在互联网中畅游、欣赏高清晰电视转播节目、与千里之外的友人通话,又或者躺在病床上接受胃镜检查,这些事情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但人们可曾想到,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英籍华裔科学家高锟发明的“光导纤维”,即“光纤”。被誉为“光纤之父”的高锟,用他的发明为人类连通了信息时代。
人们很早就知道,光能够沿着容器中放出的曲线水流传输,也能够在弯曲的玻璃棒中前进。这并非是光直线传输的特性发生了改变,而是因为光的全反射作用,即在特定条件下,光在弯曲的水流或者玻璃棒的内表面中发生了多次全反射,看起来好像光在弯曲前进。
进入19世纪以来,人类陆续发明了电报、电话等,长距离的信息交换成为可能。而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越来越迫切需要寻找到一种高速、便捷,同时还要兼具制造成本低廉、信号损失很小的长距离信息传递介质。
1966年,高锟发表了一篇题为《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的论文,开创性地提出光导纤维在通信上应用的基本原理,描述了长程及高信息量光通信所需绝缘性纤维的结构和材料特性。简单地说,只要解决好玻璃纯度和成分等问题,就能够利用玻璃制作光学纤维,从而高效传输信息。这一设想提出之后,有人称之为匪夷所思,也有人对此大加褒扬。但在争论中,高锟的设想逐步变成现实:利用石英玻璃制成的光纤应用越来越广泛,全世界掀起了一场光纤通信的革命。

评论

高锟先生获奖我们都感到自豪啊!

发布者 geoffrey
2009/10/8 10:49:28


在中国,最感到自豪的是香港人。因为高锟1949年到港后曾在圣约瑟夫书院(St. Joseph's College)就读,有香港教育的功劳;又在香港中文大学当了十年校长。因此香港特首曾荫权昨天说:“香港能够有一位如此出类拔萃的人物,是我们的无比骄傲。”
不过,按东强的说法,书院在香港的地位低于大学,相当于预科或大专吧!他受到的更好的教育来自伦敦大学(现伦敦帝国学院)。


此贴由 sqdai 在 2009/10/8 12:44:08 进行编辑...

发布者 sqdai
2009/10/8 12:42:38


今天获悉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一位以色列女学者(约纳特)、一位美国学者、一位美籍印度裔学者。约纳特是土生土长的以色列人,在本国拿学位、做工作。就诺奖得主而言,连以色列这样的小国都走在前面了,联想中国,真有点为之着急。但心慌吃不来热粥,还得慢慢来。希望不要太久,对我辈也来个“家祭毋忘告乃翁”就不大好了。

发布者 sqdai
2009/10/8 17:32:17


看看伦敦帝国学院 在全球的排名,

再看看清华在全球的排名,我感觉,

何时国内一流大学排名进前10,何时就会

有国人获得诺奖。

发布者 gebitu
2009/10/8 22:24:29


◇◇新语丝(www.xys.org)(xys4.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2.dropin.org)◇◇

  高锟院士的国籍:中国、英国还是美国?

  作者:湖南土著

  高锟先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长者,发明的光纤的确极大地推动了信息化社会
的进程,200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也是名至实归。他获奖后,美国、英国、中
国香港都站出来以他为属下臣民的名义祝贺他。他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
院士。我国内地各门户网站都只说华人高锟与两名美国人分获物理学奖和高锟为
中科院外籍院士,不说他的中国国籍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
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港澳有变通。对
其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持有外国护照者,视作其旅行证件,不过不得因持有上述证
件而享有外国领事保护的权利。由于高锟有香港特区即永久居民身份,如果他现
在内地或者港澳,就是中国国籍了,他不得因持有英美护照而享有外国领事保护
的权利。但是,他现在美国,不能认定他的中国国籍有效。从法律上,高锟在国
外可以不是中国国籍,当然也可以是;一旦进入中国,则只能是中国国籍。

  不过我有两个相关的问题:

  我特意在第一时间观看了网页更新和现场直播,注意到发言人提到中国香港
中文大学。当时网页没有得奖者的照片,但人名之下就专门有文字China and 
United Kingdom,如下:  

  Charles K. Kao, 1/2 of the prize,China and United Kingdom
  Standard Tele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 Harlow, United Kingdom;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China
  b. 1933 (in Shanghai, China)
  "for groundbreaking achievements concerning the transmission of 
light in fibers for optical communication"

  可是现在没有了China and United Kingdom字样。为什么?

  注意到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有一句专门的说明:
  “Titles, data and places given above refer to the time of the 
award.”
  完全可以解读成诺贝尔奖不仅给个人,还要计算获奖单位甚至获奖国家。由
于高锟院士挂名还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就算一个获奖单位了。如果诺
贝尔奖委员会认定说中国也是一个获奖国家,对中国科技界来说恐怕更多的是一
种快乐的痛楚。

  须知高锟院士在美国工作过。诺贝尔奖委员会为什么单单提到曾经的两个雇
主呢?未必是只提到产生成果的雇主和现在或者最后一个雇主? 这又是怎么回事? 

(XYS20091007)

◇◇新语丝(www.xys.org)(xys4.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2.dropin.org)◇◇

此贴由 dqlu 在 2009/10/9 9:33:53 进行编辑...

发布者 dqlu
2009/10/9 9:33:17


转贴一篇文章(见上)。

网友“湖南土著”的第二段对法律的解释不是很准确。据我了解,持有多国护照者当时的身份,以他入境该地时所用的证件为准。

“由于高锟有香港特区即永久居民身份,如果他现在内地或者港澳,就是中国国籍了”“一旦进入中国,则只能是中国国籍。”这话并不准确,但符合通常的情况。存在这种可能性,假如高锟进入中国境内(包括大陆和香港)时以美国(或英国)的护照通过海关,那么他在中国境内就是美国人(或英国人)。不过,通常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人,进入香港时用香港身份证,进入大陆时用回乡证,这时他/她就是中国国籍了。

戴老师把高锟说成上海人,符合我们民间的习惯。


此贴由 dqlu 在 2009/10/9 9:47:34 进行编辑...

发布者 dqlu
2009/10/9 9:43:36


我翻了翻高锟先生的自传,他对自己年幼上海的教育经历感触很深。在正文前有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他1999年回到上海参加小学同学会的照片。还找到了当年教他法语的90岁高龄的老太太。高先生就读的小学是上海法租界一所贵族小学。就是在小学里,他开始对科学产生兴趣。他有一个好伙伴,两人成天在搞化学实验,制造氧气、泥土炸弹。这位好友就是北京大学电化学系周教授。民国上海小学开放式的教育,奠定了他一生追求科研的理想抱负。
高锟先生同样也对当时的香港教会中学的教育非常认同,进一步激发了他对科学的兴趣。最终促使了他报考电机系。不过由于当时香港大学还没有电机系,于是前往英国求学。

发布者 geoffrey
2009/10/12 10:43:47


书中还爆料,高锟先生的弟弟,也是一位科研工作者,曾经在加州理工从事流体力学博士后工作。

发布者 geoffrey
2009/10/12 10:45:41


中国的学术方向难以突破“科技服务经济”的瓶颈,缺乏自由与大胆呀!
我们大都努力把现有的技术做好,而不是突破现有的技术。 比较保守
略陈鄙见

发布者 lzhengworld
2009/10/13 17:00:36


科技为经济服务,这个大方向没错。问题是如何服务,是满足于就事论事,还是大力自主创新?我国的经济状况大约相当于日本的1970年代,引进消化已经差不多了,自主创新成了必由之路。日本人从1960年代就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很快取得成效。我们的科技领导高层虽已有了一点认识,但认识高度不高,推动创新不力或不当,国民(特别是大企业人士)创新意识不强,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发布者 sqdai
2009/10/13 18:46:03


是英国人的骄傲

发布者 法拉利
2009/10/19 20:34:54


不管对高锟先生的国籍作何种判定,我们还是为这位出生在华夏大地的诺奖获得者感到骄傲。我还是要重复博文最后所表达的期盼:希望能早日听到土生土长的、在中国受主要教育和长期工作的中国人获诺奖的喜讯!早先的诺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说过,他和李政道获诺奖的主要作用在于:重振了中国人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加上政策对头,国民奋发努力,这一天总会到来!

发布者 sqdai
2009/10/19 22:07:55


很骄傲 很自豪 但为什么我们的科学家都喜欢住国外呢?

发布者 keluny
2009/10/21 11:00:29


对此,我的浅见是:迄今,发达国家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包括物质和精神)总体上优于国内,而国内的情况正在变好的过程中,“海归”越来越多即为证明。一定的程度上由历史条件决定。当然因素很复杂。国人往外跑,早就如此。记得多年前,看日本电影《望乡》时,就有人说,日本人以困顿时期出国为耻,而同期,国人以出国为荣,这也许是由于文化不同吧!我还认为,国家搞好了,各方面环境都很理想,有足够的自由发展天地,谁还愿意长期地背井离乡呢?

发布者 sqdai
2009/10/21 11:36:17


周济下台,就看新任掌门有什么改革作为了

发布者 蓝调
2009/11/8 19:23:08


要是新任掌门人足够聪明,就应该仔细看看国人对下台的周济的评论,这样今后他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辙,锐意改革也会顺理成章了。


此贴由 sqdai 在 2009/11/8 19:45:57 进行编辑...

发布者 sqdai
2009/11/8 19:38:44


改革难啊,周济也是体制内的人,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

发布者 SHUAAS
2009/11/8 20:06:19


骄傲 骄傲

发布者 蓝泊湾
2009/12/7 8:53:08


加油再加油,

发布者 飒爽秋风
2009/12/20 15:52:48


那是因为中国还不够强大!

发布者 xx120120
2009/12/21 17:48:29


好~!

发布者 daoer
2010/1/23 19:49:50


不错

发布者 一线物理
2010/2/23 16:06:36


不错

发布者 出师表
2010/3/12 23:54:21


现在知道了

发布者 quixg
2010/3/20 4:15:12


他的国籍是什么呢?

发布者 陆杰
2010/3/20 13:43:47


陆杰:按照前面dqlu引证的材料,高锟先生的国籍可以为China and United Kindom,但有疑问。

发布者 sqdai
2010/3/21 5:55:40


顶!@

发布者 breezeqi
2010/4/9 20:27:47


上海

发布者 lovesophia
2010/6/4 9:30:01


开心之余又有一丝悲伤。。

发布者 hr1130
2010/6/27 12:31:24


别气馁,总有一天,我国土产诺奖获得者会让我们扬眉吐气的!但他们不会是被计划出来的。

发布者 sqdai
2010/6/27 14:53:18


为什么骄傲?

发布者 niesongliang
2010/7/1 12:36:18


不是说中国是一只沉睡的雄狮吗,好像最早是拿破仑说的,一旦醒来将震惊世界。现在算是醒来了吗?

发布者 无心之过
2010/7/20 12:38:24


我的感觉是:醒了,但由于积弱,还需要养精蓄锐、厉兵秣马,还需要一改陈规陋习,才能发出巨吼,才能昂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发布者 sqdai
2010/7/21 18:54:37


呵呵,学生觉得拿破仑对中国的认识大概只停留在中世纪,所以他的"沉睡的雄狮"的判断应该是对"黄祸"的残存记忆,对现在的世界缺乏指导意义.

张召忠教授将当今世界上的国家分为三类:
1.想打谁就打谁,如美国,英国,以色列;
2.谁惹我我打谁,如俄罗斯;
3.谁打我我骂谁,不幸我们中国被归入这一类.

学生想张教授说这话的时候一定是悲愤的也是无奈的,呵呵

如果要拿一个准确的动物形象来比喻中国的话,学生觉得熊猫可能更加准确些.它已经被过度驯化,几乎忘记了自己也是吃肉的了,呵呵

发布者 zwang
2010/7/22 8:29:54


很难相信这是日本领导人说的话吧
以下为摘抄------


为应对参院选举,日本民主党12日和13日在日本关东地区展开以“民生第一”为主题的街头游说。新任内阁首相菅直人12日下午在东京新宿发表了首场演说。菅首相在演说中提示国民,日本的外交可能发生不再追随美国言听计从的大转型,并高度赞扬了毛泽东的内政外交。在谈到外交和防卫问题时,菅直人说:

 “什么是外交?外交就是内政,这两者绝不是两码事,不是。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国民要使自己成为国家的主人,这种愿望是民主主义的根本。在这同时,大政方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众的政治责任感的强弱,也就在相应程度上决定了国家外交的强弱。在这个意义上,外交难道不就是内政吗?曾经有毛泽东这样的政治家,是好是坏历史会有说法。作为一位没怎么出过国的政治家,他在中国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后,在外交领域,他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存在感变得非常卓著。曾经有一段时期,毛泽东毫不畏惧与美国对峙并一路走来。可见,执政党在自己的国内获得毫不含糊的支持,国民以天下为己任,在某些场合为了保家卫国、为了国家的未来,不惜付出些许代价,一个国家有了这样的力量,外交才会有根本的力量。国之力在民,民之力是外交之力、是外交最基本的原理。这是我对毛泽东的外交感触最深的地
方。”



译自视频“菅代表(总理)街头演说 东京新宿 2010年6月12日”


发布者 zwang
2010/7/23 15:18:35


"国之力在民",不在GDP

发布者 zwang
2010/7/23 15:26:17


中科院力学所遭强拆 重大科研项目被迫停滞
2010-07-23 17:14: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跟贴 290 条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2010年7月17日上午,中科院怀柔基地共计9处房屋被大型铲车与推土机夷为平地。7月23日,中科院发表声明,对被强拆一事表示愤怒。



被拆迁的试验基地


被拆迁的试验基地

中新网7月23日电 7月17日上午,北京市怀柔区中科院研究生院新园区,力学研究所试验基地的实验室等房屋被拆毁。怀柔警方已介入调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今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7月22日至23日,该试验基地再遭持续地肆意毁坏。声明称,此次试验基地被毁,初步统计的国有资产直接损失高达1700余万元。

声明指出,2010年7月17日上午,试验基地的保安人员被一伙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失去人身自由。在此期间,共计9处房屋被大型铲车与推土机夷为平地,一批重要的科研装置和设备被砸毁掩埋。2010年7月22日至23日,该试验基地再遭持续地肆意毁坏,钱学森先生回国初期指导研制的科研装备等大量历史性文物、国家973项目试验装备、国防重大科研任务的仪器装置和备件等以“垃圾”的名义被清除出场,值守该试验基地的工作人员深受刺激入院治疗。

声明称,该试验基地是钱学森先生回国后亲自选址和创建的,是中国第一个火箭研究与试验基地,为中国“两弹一星”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目前,该试验基地正承担着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此次试验基地被毁,初步统计的国有资产直接损失高达1700余万元。一批中国现代科技史上代表性的珍贵文物被肆无忌惮的捣毁和清运,一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任务被迫停滞。

声明指出,事件发生后,力学所已经在第一时间向中科院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力学所参与试验基地建设和“两弹一星”攻关任务的院士和科学家们悲愤交加,全体科研人员极为愤慨。

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声明

我们以沉痛和愤怒的心情正式宣告,我所怀柔试验基地遭暴力拆毁,钱学森先生回国建立的首批实验室被夷为平地。

2010年7月17日上午,试验基地的保安人员被一伙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失去人身自由。在此期间,共计9处房屋被大型铲车与推土机夷为平地,一批重要的科研装置和设备被砸毁掩埋。2010年7月22日至23日,该试验基地再遭持续地肆意毁坏,钱学森先生回国初期指导研制的科研装备等大量历史性文物、国家973项目试验装备、国防重大科研任务的仪器装置和备件等以“垃圾”的名义被清除出场,值守该试验基地的工作人员深受刺激入院治疗。

该试验基地是钱学森先生回国后亲自选址和创建的,是我国第一个火箭研究与试验基地,为我国“两弹一星”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目前,该试验基地正承担着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此次试验基地被毁,初步统计的国有资产直接损失高达1700余万元。更加令人痛心的是,一批我国现代科技史上代表性的珍贵文物被肆无忌惮的捣毁和清运,一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任务被迫停滞。


在我国和谐、稳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下,在中国科学院这一神圣的科学殿堂,发生了如此野蛮的暴力事件,令人震惊!力学所参与试验基地建设和“两弹一星”攻关任务的院士和科学家们悲愤交加,全体科研人员极为愤慨。“炎夏似隆冬,白昼如夤夜”是我们此刻共同的感受。

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向中科院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我们要相信党、相信组织,让我们一起期待法律的公正判决!

请全体职工和学生克制情绪,保重身体,克服困难,团结起来,勤奋工作,以实实在在的科研工作报效祖国,告慰钱学森先生等的在天之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010年7月23日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
http://news.163.com/10/0723/17/6C9TNEIV00014AEF.html

发布者 zwang
2010/7/23 19:10:36


我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怒!中科院力学所声明中的历史我亲历过一部分,怀柔基地是我们的骄傲!应该把胆大妄为者绳之以法!
使我纳闷的是:这一事件事先早露端倪,我近年来回“娘家”时早有耳闻,有人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为什么不能防患于未然呢?领导的纵容?无能?为什么?
这个事件倒是从一个侧面彰显了中科院力学所对中国尖端科技事业的历史和现实贡献,“坏事变成了好事”。

发布者 sqdai
2010/7/23 20:58:44


学生同感,只是力学所的贡献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知道多少有点幽默的成分,呵呵

发布者 zwang
2010/7/24 11:12:47


下文一:来自南方都市报的正规新闻稿


中科院力学所试验基地遭强拆 院士们悲愤交加

2010-07-24 09:16 南方都市报


  ●声明指称基地被“不明身份人员”所拆,实际上拆迁方就是中科院研究生院


  “我们以沉痛和愤怒的心情正式宣告,我所怀柔试验基地遭暴力拆毁,钱学森先生
回国建立的首批实验室被夷为平地。……请全体职工和学生克制情绪,保重身体,克服
困难,团结起来,勤奋工作,以实实在在的科研工作报效祖国,告慰钱学森先生等的在
天之灵!”

  昨天,中科院力学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中科院力学所怀柔试验基地被非法拆毁的
严正声明》,各大门户网站转载,顿成网络焦点。

  网民激愤于拆迁方“中科院都敢拆”,但南都记者核实发现,拆迁方其实就是中科
院力学所的兄弟单位——— 中科院研究生院。


 【声明:院士们悲愤交加】

  根据声明,“非法拆毁”从7月17日开始。当天上午,“试验基地的保安人员被一伙
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失去人身自由。在此期间,共计9处房屋被大型铲车与推土机夷为平
地,一批重要的科研装置和设备被砸毁掩埋”。

  22日至23日该基地再遭拆毁,“钱学森先生回国初期指导研制的科研装备等大量历
史性文物、国家973项目试验装备、国防重大科研任务的仪器装置和备件等以‘垃圾’的
名义被清除出场,基地工作人员深受刺激入院治疗。”

  据介绍,该试验基地“是钱学森先生回国后亲自选址和创建的,是我国第一个火箭
研究与试验基地,为我国‘两弹一星’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目前正承担着国家重
大专项、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

  声明还表示,据初步统计,这次试验基地被毁所造成的国有资产直接损失高达1700
万元,一些现代科技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被肆无忌惮”地毁坏,一批国家级科研项
目停滞。

  “在我国和谐、稳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下,在中国科学院这一神圣的科学殿堂
,发生了如此野蛮的暴力事件,令人震惊!力学所参与试验基地建设和‘两弹一星’攻
关任务的院士和科学家们悲愤交加,全体科研人员极为愤慨。‘炎夏似隆冬,白昼如夤
夜’是我们此刻共同的感受。”声明末尾这样写道。

  整篇文章的字里行间流露着震惊、义愤的情绪,让这份声明看起来更像是声讨。


 【不明身份?研究生院!】

  至今日零时,仅在中科院力学所的网站上,这则声明的浏览量已超过5.3万人次,而
该网站文章一般浏览量是几百。同时,声明被国内各大网站竞相转载,成为网络关注热
点。

  很多网民对拆迁方表达了严厉的斥责:“中科院都敢拆,普通老百姓算什么。”

  然而,到底是谁拆了中科院力学所试验基地?记者注意到,声明并未明确指出拆迁
者的身份,只是描述其为“一伙不明身份人员”。

  对7月17日的第一次拆迁,新京报曾在19日进行过报道,并引用当时中科院力学所留
守人员的说法,点出了强拆方是“中科院研究生院项目施工方”。根据报道,力学研究
所试验基地恰位于“中科院研究生院新园区”之内。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院研究生院项目是怀柔区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被定位为“第二
中关村”,并于2009年7月9日悄然启动拆迁工作。


 【力学所:此前一直寻求“院内解决”】

  南都记者昨晚致电中科院力学所,该所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承认,
力学所方面清楚拆毁基地的是“代表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拆迁方”,之所以没有在声明中
点名,是出于“对事”的考虑,“不写明研究生院是对事不对人,对这种行为进行谴责
”。

  按照他的说法,怀柔试验基地1956年建立,在拆毁前一直在正常运行,“有三套设
备在承担研究任务”,但在2008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在力学所不知情、没有征得力学
所同意的情况下,把这块地据为己有”。此后双方一直在协商寻求“院内解决”。

  他还介绍说,在17日发生第一次拆毁之后,力学所曾向中科院有关领导和部门发公
文反映和要求处理此事,但在22日中科院约见力学所领导之后,“不料当天下午7点施工
队再次动手破坏”。他表示,发表声明是为了表达谴责,没料到会引起这么大的网络反
响。他还透露,为了避免误会,力学所将召开情况说明会。

  截至昨天,中科院研究生院方面并未对声明作出回应。

  实习生李欢 本报记者张东锋

via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7/24/content_14111672.htm

发布者 jacshu
2010/7/24 16:21:20


下文二:不明真相的小道八卦
属于“造谣不要钱信不信由你”系列,我懒得考据查证了。



据说是神仙打架。

作者: 非老, 发表于: 星期六, 七月 24, 2010, 07:00
http://jinpaiclub.com/index.php?mode=thread&id=47165#p47200


力学所是中科院力学所,建设的是中科院研究生院,要它搬的是中科院

中科院自己的研究生院要修实验室,让力学所腾地方
关他妈的房地产商鸟事啊

1:力学所的地皮也不是他力学所的,是他妈国有土地

2:这个地块划给研究生院是2008年就确定的,规划是2009年初就经由发改、规划批准的


3:研究生院的施工是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

4:中科院六十年展览上,白春礼陪着路甬祥朝着胡锦涛和温家宝指着怀柔校区的模型说
几年之后这里如何如何的。

到了今天项目建设用地里还有“实验室”,而仅仅留下几个“退休职工”来看管。
我不说负责建设的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这么干是不是混蛋,是不是造成了损失。

我就想知道力学所这帮子人把这么重要的东西留在一个开工半年多的工地里,仅仅留下
这么几个“退休职工”还有“助理(即使就是临时工)”来看守和管理,然后还祭出钱学
森来,这么拿死人当挡箭牌,不下做么?


查了一下

这个项目甲方是研究生院,代甲方是中关村科学城,
乙方,也就是施工队,拆房子的是北京城建道桥。
监理是北京鸿厦基建。
项目批准在2004年,奠基在2006年,正式施工在2009年,预计交付在2011年,也就是明
年8月。
投资十八个亿。
地块里没有任何一户合法居民,整个地块是1956年就正式划拨给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用地
,一部分是用作力学所实验基地的。


你以为力学所真那么NC呀,人家自己现在都说里面是“文物”,值1千多万,留守的全是
退休人员和助理。
你就是用枪逼力学所,它也不敢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放在早就被中科院确定要搬迁的地方

都上当了,力学所所谓不能停下来的理由居然是北京没有那么大的地方给他们当实验场
。问题是中科院在就叫他们进山了。他们嫌远想在研究生院弄块地继续赖在那。钱学森
的文物仪器有一大堆都是他们淘汰下来往外送,人家接受单位嫌破没接收的鸡肋

最新消息:中科院内部打架,局外人该干嘛干嘛,不用借此忧国忧民

其实内斗都算不上,早就规划立项,院部批准了的东西,下属单位部分人不满意,和总
部对抗,被强制了
还不是力学所狮子大开口,5000万给它都不搬!MD,只会拿过世的钱老当挡箭牌,造悲情


发布者 jacshu
2010/7/24 16:36:09


对此,我早有风闻。过去一直认为是“兄弟阋于墙”,中科院下属的两家单位在闹矛盾,没料想事件发展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至少说明当事的上级领导部门的颟顸无能,他们很长一段时间“坐山观虎斗”,不作为。吃亏的是国家,是人民,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挽回的!我认为是问责制度应该起作用的时候了!

发布者 sqdai
2010/7/24 16:52:16


有的人总喜欢将人的情感往利益上扯,来混淆高尚和庸俗之分,其实最庸俗的就是这些人.

院士们之所以愤怒,难道是因为几个臭钱吗?真是无良媒体,多么恶毒

一个崇尚金钱和利益的社会是没有什么文化的,不懂得什么是高尚的.

美丑不分

发布者 zwang
2010/7/24 21:15:25


给你有关系吗

发布者 上海大学数学系
2010/7/27 16:10:53


引用 上海大学数学系 发表于 2010/7/27 16:10:53 的话:
给你有关系吗


 

牟春光说:

  唐骏这件事,

  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

  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

  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

http://www.bullock.cn/blogs/mousen/archives/116357.aspx


发布者 dqlu
2010/7/27 17:31:18



发布者 从此奋起
2010/10/7 17:56:35


祝贺

发布者 sunyiping
2010/10/21 10:45:18


是保守了 2年后就拿了。。嘎哈

发布者 Karpfen
2010/10/24 0:05:38


当一个地区或者国家只有在谈到某一个人时才会感到骄傲时,也就离毁灭不远了。

发布者 上大小強
2011/2/26 21:40:21


学生同感,只是力学所的贡献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知道多少有点幽默的成分,呵呵

发布者 红星红(已注销)
2011/3/1 17:24:06



发布者 linnian20
2011/6/6 22:09:34


我骄傲!

发布者 yl运动无极限
2011/8/5 15:15:01


支持。

发布者 李敏波
2011/11/6 22:55:24



发布者 urk123
2012/3/22 11:45:35


可惜我不是上海的

发布者 ll1234
2012/5/1 12:36:20


-


发布者 袁苑
2012/6/13 17:46:15


高锟是上海人的骄傲。向前辈学习。

发布者 DCXMAN
2013/11/19 11:04:33


长知识了,多谢

发布者 梁大伟
2014/4/22 9:56:41


上海

发布者 luoo123
2015/11/3 22:06:05


您正在以 匿名用户 的身份发表评论  快速登录
(不得超过 50 个汉字)
(输入完内容可以直接按Ctrl+Enter提交)